生活影像日志
weibo:@benstyle
instagram:@artbombmen

SONY QX100 体验后感


前些天拿到了一台索尼QX镜头相机-QX100,其实在很久前就想弄一台来玩玩,因为对这货还是蛮好奇的。QX100的包装就像方便面,包装方式很简约,不过包装设计并不好看,拆开后里面包含着:QX100镜头相机 / 镜头手机安装适配器 / 数据线 / 挂绳 / 630毫安时的电池 / 说明书等 。支持

的APP除了官方的Play Memories Mobile之外还有Camera360,不过官方的APP支持的操作比较全面(后面再细说)。

对于这个镜头相机,我是这样理解的:我个人认为这是SONY对于相机平台模块化的初步尝试,从相机可装APP到镜头与操作平台之间的分离,这个可以说是理光GXR的进化版,未来可能SONY会提供更多硬件组合(例如操控手柄/取景模块等等),现在作为一个初步尝试选用了智能手机为控制平台,但是我觉得这种虚拟按键尚未能提供一个较好的手感和操作体验。


硬件使用感受 - 新奇好玩,但并不完美

这镜头拿过手后看了一下,镜头上除了开关按键,还有变焦拨杆,对焦/变焦圈,和一个快门按钮;数据接口上提供了micro USB数据线接口和TF卡槽(TF卡居然可以反插进去),这两者被隐藏在ZEISS小蓝标后盖下;这款相机的镜头上写着CARL ZEISS VARIO-SONNAR T* 焦段同样等效于28-100mm ,最大光圈为1.8f,初步断定这镜头应该和RX100是同一个;

相机可以在设置里面切换为MF模式,而默认是AF-S模式(可以点触屏幕进行对焦点选择),当切换到MF模式后,镜头前的变焦环就会变成对焦环,但是未提供峰值辅助;

QX相机使用的是WIFI同步传输来进行操作,并且配备NFC近距离数据传输,但是弊端也很明显,在长期进行无线传输的情况下手机和镜头的电池维持时间并不理想,不过万幸的是这镜头可以用充电宝进行充电;

而在实际操控上,WIFI传输在一些机子里会出现图像传输不稳定而造成的卡顿,操作延时等(例如我用4S就时不时出现数据传输不稳定),这种现象对于拍照的人来说算是非常痛苦的,当需要拍摄的时候他一卡顿,可能就错过了精彩的瞬间;

不过由于镜头可以和操作平台分离出来,在进行人文纪实的时候能更有效的去避开一些畏惧镜头的人群,而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进行拍摄,这样有利于捕捉到更多的画面;而且因为这个分离式的优点,能让我们采用更多更方便的方式去拍摄一些题材,好友聚会等自拍更能发挥更大的作用,就好像我一直没出现在一些聚会的合照里一样-_-|||






↑ QX100和RX100的对比图


成像质量 - 中规中矩,但讨好眼球

QX100的成像质量还算是不错,不过照片的降噪强度有点偏高,画面的涂抹感还是比较强烈的,特别是夜间成像,但是在小图片看上去画面就显得比较干净一些,好坏兼半;自动白平衡偏暖,手动白平衡偏青绿,所以我还是选用自动去拍摄,然后再用CAMERA 360进行色温还原。逆光成像也是中规中矩,炫光抑制并不是那么理想,成像锐度也是普普通通;但是成像画面整体的色彩比较讨好,反差适中,提供了足够的后期空间,如果不想复杂的去调节,可以微微的调节一下反差即可得到比较满意的色彩。这镜头的微距偏弱,只能在广角端让镜头靠近物体来实现微距,而不能依靠变焦后来实现微距拍摄。


↓ 以下样片用camera360进行微调过


↑ 和妹子出去谈人生大事,顺便让她借我拍张试机照




↑ 露脸感受一下自拍的乐趣 0_0



↑ 没阳光营造不了气氛,那用camera360伪一个 *_*





↑ 夜晚把镜头放地上,然后用手机进行操控,实在是方便




↑变焦后的最近距离拍摄实在是比较弱


官方操作平台 Play Memories Mobile - 比较全面的操作界面,但还可以更好

作为一个官方的操作界面,这个APP可以说能应付大多数用户的需求,从基础设置到操作模式等,对于没有过多要求的普通用户来说,算是非常全面的;APP中内建了四个操作模式分别是:智能模式 / 智能模式+ / P档程序曝光 / A档光圈优先,而且对于喜欢自拍的人来说,在设置里面还提供了镜像模式;

由于我个人习惯于A档,所以我拍摄的时候都是只控制光圈,和曝光补偿,最多控制多一个ISO,但是在里面我找不到调节ISO的操作按钮;在于拍后,镜头会同步的把图像数据存储在内存卡和手机的系统相册中(起初在存储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,我用4S来作为操作平台,拍摄后同步存储的图像都是一张张的黑图,后来我尝试把手机重新启动后就恢复了正常。)

个人建议操作平台多借鉴其他相机APP,例如IOS8自带的相机,他在对焦后提供上下拖拽实现曝光补偿功能,这个实际上非常便利;还有就是nokia camera pro,拖拽快门按钮呼出iso / 快门 / 光圈 / 白平衡 等手动调节菜单;最后能提供音量键快门是最好不过的,毕竟虚拟按钮在触感上太弱,感知性非常低。







第三方操作平台 Camera360 - 简陋的拍摄,强大的管理与后期

Camera360 作为一款支持SONY WIFI相机的第三方的操作平台,可以说给了我们多一个选择,不过当我兴奋的从camera360的相机商店中安装了“SONY插件”这个操控插件后,深受打击,原本以为能比官方的更优秀,但是打开后发现好几个问题,例如选择对焦点,等基础操作都没有,只是很简单的提供了一个快门按钮和相片预览功能,由于镜头本身是AF-S这种连续自动对焦的状态,可以勉强一用,但是取景画质的图像和官方的有些差距,而且连接速度也不快,从而造成不同程度的延迟和卡顿;不知道这是否是因为官方提供的操作数据接口过少,而导致操作界面过于简陋,希望能跟进解决,并做到更好;

虽然说Camera360 的拍摄界面不怎么好,但是在后期处理和管理上提供了比较不错的体验,例如说相片管理,每次拍摄或者导入的照片都能得以日期分类,在进行照片后期处理后依然能够导出原始未处理的照片,还可以查看拍摄的地理坐标。

后期处理上更是非常强悍,除了一些滤镜可以自由叠加和调节使用量,还提供了照片的细节调整,曝光度,色调,白平衡,锐度,暗部 / 亮部调节等等,该有的都有了,这个让我在处理的时候更加方便。





总结

SONY QX100是RX100的简化变异版,身材小巧方便携带,拥有较高的可玩性,画质能满足大部分用户,电池容量比较小,续航是短板;WIFI传输有时候出现卡顿现象,但是WIFI传输让移动平台拥有更强悍的拍摄硬件,可以即拍即分享,方便大家进行社交分享;官方操作平台虽然很不错,但还需完善,Camera360虽然没有好的控制界面,但提供了强大的后期和图像管理;如果是摄影爱好者,我相信QX100没办法满足大家的需求,但如果是普通消费者,我相信这是一款随身携带的心爱玩物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62 )

© ImagePeo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